「啟發社創思維」啟動儀式 

clapclapclap

葉氏家族慈善機構(葉氏)推出「啟發社創思維」,宣佈正式推出一項名為「啟發社創思維」的嶄新教育項目,旨在為學生提供社會創業及慈善創投的實踐學習機會。「啟發社創思維」是葉氏家族慈善機構與香港科技大學合作的成果,已成功試辦兩年。葉氏很高興能成為「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(社創基金)」的協創機構,並能於三年內將「啟發社創思維」擴展至兩間大學的九個課程。

每個課程均融合課堂學習與真實生活的體驗,讓學生在真正的經營環境、而不是建構出來的虛擬環境內參與談話交流與活動。從第一課開始,來自不同學系的學生不同組成隊伍,各與一間本地社會企業合作。除了學習有關慈善創投、創效投資及社會創業的理論與個案外,學生並可與國際及本地社企人士聯繫。學生同時與公益創投合作、認識其策略需要,從而撰寫計劃書及爭取「葉氏家族慈善機構」的優化資本。

透過這些過程,學生學習成為業務顧問及慈善創投者,亦在頒發25萬港元給社會企業、及評估計劃書的事宜上,與外界專家團隊一同發揮決定性的作用。

CS_Lecturn

啟動儀式於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二期瑞銀集團辦公室舉行,參與計劃的學生,以及政府、商界、學術界、非牟利機構、慈善機構及社會創新業界的代表均有出席。大會主禮嘉賓為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女士(金紫荊星章、太平紳士)。林太向學生演講時表示:「我很高興見到你們為了發揮社會效益,從心底發出熱誠與熱忱。我深信這個課程為學生奠定了穩固的知識、創見及實踐的基礎,這些經驗能協助你們創立新的社企事業,並能啟發你們為現有的事業作出相應的改善,幫助慈善機構及非牟利機構等建立可持續及與時並進的服務,迎接未來、配合香港社會既複雜且日新月異的需要。」

其他嘉賓包括社創基金副主席李宗德博士、及「葉氏家族慈善機構」主席馮葉儀皓女士。李博士稱:「『啟發社創思維』強調企業的社會效益及責任,運用商業技能發揮更大社會效益、同時建立持續發展及創新業務的機會。」

馮女士指出:「我感到振奮非常,因為香港政府主導帶動項目,孕育合作機會,創立一個可以讓不同界別一起參與和學習的平台。我深感興奮,因為我看到同學們打從心底裡發出來的好奇和熱忱,以及他們的積極和投入,將他們的創意與知識結合起來,對社會各種問題作出回應。而最令我感到興奮的,是我們一群滿腔熱誠、身體力行的社會企業家憑著視野及行動,將潛藏在同學們心底裡的小火種燃點,打開同學們的心窗和思維,並激勵他們由旁觀者轉為行動者。」

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院長邢吉天教授亦語重深長地與同學分享信息,指出商業機構與大學的起源均是服務社會的機構。他說:「我希望學生繼續充分利用『社會創業及慈善創投』課程,提高關心社會的意識,學習成為負責任的企業公民。大學能夠帶領香港發展嶄新的教學模式,著實是我們的榮幸。讓我們向『葉氏家族慈善機構』的鼎力支持、以及社會企業的熱烈參與致以最深的謝意。」

今年奪魁的隊伍為Twopresents,這個網上派對邀請及籌款平台,讓兒童將生日會變成向自選慈善機構作出捐贈的機會。創辦人Karola Horvath Szovati女士、Shirin Staerkle女士及Svetlana Kumanova女士 與學生隊伍在啟動儀式擔任嘉賓,侃侃而談他們參加課程的經驗與學到的知識,繼而接受嘉賓頒發的25萬港元巨型支票。

科技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生嚴順慧女士分享:「我們透過課程認識到,『所有企業都應該是一間社會企業』。今天這個理念已近乎常識,可是我們還是經常忘記。無論我日後投入甚麼行業,這個課程的所學都必一生受用。」

TAT_0333

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院長邢吉天教授與嘉賓及傳媒分享信息

TAT_0355

Svetlana Kumanova女士 與Twopresents團隊分享作為啟發社創思維」社會企業夥伴的體驗

BigChequeEdited

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女士、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副主席李宗德博士、及葉氏家族慈善機構主席馮葉儀皓女士向Twopresents及其學生團隊頒發25港元的巨型支票

Facebooktwittergoogle_plus